garage+團隊照片

【Garage+】創業者的燈塔!楊子慧經理用馬拉松陪跑精神,伴隨新創企業一路成長

成立於 2008 年的「Garage+」是臺灣相當早投入輔導科技新創企業的創育機構,背後由時代基金會所支持。

多年來 Garage+ 成功培育 335 組新創企業,除了定期鏈結基金會旗下的會員企業資源投入新創外,也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等創育計畫協力,在創投募資、國際參展、媒體曝光等方面,協助新創打下亮眼成績,是臺灣指標性的科技型育成加速器。

Garage+楊子慧專案經理研究所時期已經進入時代基金會實習,對育成領域特別有興趣的她,畢業後毫不猶豫的加入 Garage+團隊。回顧六年多來的育成工作,她說,「創業者就像跑馬拉松的運動家,育成經理人是陪跑員,創育者要深入瞭解每位跑者的狀況,當他遭遇瓶頸,我們適時激勵;當他跌倒,我們在旁陪他站起來。換言之,我們也需要高強度的心理素質及同理心。」

投身創育經理人須具備三大特質,Garage+ 團隊樂於開創、擁抱挑戰

大學主修財金的楊子慧,沒有像多數同學投入金融產業,她勇敢擁抱育成事業,自剖原因來自三大驅動力。「我非常喜歡幫助人,在實習階段就發現,這份工作就是在幫助創業家。第二點是我熱愛學習,在 Garage+ 每天都會接觸到產業新知、創新科技。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創育工作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創業者的回饋每每讓我感到很滿足!」

專案經理楊子慧

Garage+ 專案經理楊子慧曾在時代基金會實習,畢業後馬上加入 Garage+ 投身創育工作。

Garage+ 目前團隊共 6 位成員,他們要擔任中間溝通者,協助國內新創找投資人,或媒合中大型企業做技術合作。同時也要接洽國外加速器、引進海外新創到臺灣落地,工作規模龐大且內容繁複。楊子慧認為「Garage+最大優勢就是組織扁平,因此溝通非常有效率,團隊成員具共同特質,非常願意嘗試,總是積極帶領輔導團隊去做從來沒做過的事。」

楊子慧細數過去開創戰功,包含帶著新創第一次到 Computex 參展、第一次帶團隊登上國際舞台宣傳,甚至去年因疫情干擾,實體媒合會、展會全部被迫停擺的考驗下,馬上找到變通方式,善用視訊方式讓新創諮詢海外的創業導師及投資人。短短兩週完成 200 多場線上會議,顯見 Garage+ 團隊的敏捷及效率。

Garage+ 創育模式掌握兩大優勢,聚焦產業鏈結、國際互動

Garage+ 目前輔導的企業類型,主要聚焦在物聯網及資訊數位產業。楊子慧分析 Garage+ 在育成方面擁有兩大優勢,其一是「產業深度鏈結」,因為龐大的企業成員數,經常分享市場近期關注的領域,Garage+ 針對旗下新創企業,挑選技術相符的名單讓雙方媒合。甚至打造「專屬企業日」,定期安排企業與新創業者,進行一對一的討論會議,創造更多元合作形式。

「Garage+ 第二項優勢是『國際頻繁互動』,基金會當年成立與 MIT 麻省理工學院進行深度產學合作有關,現在每個月仍定期和 MIT 開會,獲得最新科技發展趨勢。」楊子慧接說,Garage+ 與國際 40 多個育成中心、加速器長期有頻繁互動。過去促成加拿大的科技加速器來臺設立,Garage+ 也積極與日本、波蘭、匈牙利、新加坡…等多國的育成單位洽談,讓國際發現臺灣的新創能量,也積極引進全球資源讓臺灣新創踏上海外舞台。

Garage+ 成員活動照

育成輔導工作既深又廣,Garage+ 成員年輕活潑團隊講究敏捷、精實管理。

育成經理人真心相待,陪伴每位創業者跑向下一個里程

「我們始終相信在Garage+創育的新創企業,也會使出全力提供更多的幫忙!」楊子慧細數與各家新創建立的革命情感,她馬上回想起當年帶著「聯齊科技」第一次參加 COMPUTEX 展會,在展上遇到「伯樂」日本買家,從此打開聯齊科技在日本的市場機會,後續 Garage+ 還協助他們成功獲得共 1,000 萬美元投資。

除了幫新創找投資人,更多時候 Garage+ 的助益,更像創業者的燈塔,照亮他們前方旅途。楊子慧舉例,「車麻吉」創辦人在第三次創業時辦公室遭逢祝融,Garage+ 馬上提供辦公空間,甚至幫助他們修正商業模式,讓車麻吉的行車付款 APP 日後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另一間新創「InfuseAI」創辦人選擇再次創業時,唯一洽談的育成單位就是 Garage+,楊子慧說,「對方因為感受到 Garage+ 輔導新創的每個環節,所有人都是真心相待,二度創業時,想都沒想就找上我們幫忙。」

看著新創團隊,個個成長到足以獨當一面,在各方面陸續捎回佳績。楊子慧眼神堅定說,「身為陪跑員,看到選手跑到終點,或是解鎖某個新成就,會感覺我是跟他一起完成的,我想這也是身為創育經理人,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Garage+ 成員照

Garage+ 用心輔導團隊,近年旗下新創企業接二連三捎來投資、產品上市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