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團隊照片

【中華電信】細火慢熬、因材施育!中華電信 5G 加速器匯聚企業能量打造臺灣 IoT 之島

臺灣 5G 服務 2020 年正式上線,受惠高速率、低延遲、廣連結等優勢,物聯網百花齊放的應用令人期待。

為了帶動物聯網產業創新,並加速新創企業走進市場商轉,中華電信從 2018 年成立「臺灣 5G 產業發展聯盟 – 中華電信領航隊」致力推動育成服務,今年加速器將邁向第三屆,超過 50 家新創企業踴躍報名。

育成的價值要發揮極致,高度仰賴創育經理人的用心,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行動物聯網解決方案產品行銷經理王升翰,在中華電信 5G 加速器正是扮演關鍵角色。王升翰從 2008 年便加入中華電信,多年來一路看著行動網路從 2G 升級到 5G,不僅熟稔聯網設備的通訊技術,也因為被賦予創育經理人身分,他對育成任務多了一分體悟。

育成工作就像養烏龜,分享三大心法傳承後進

隨著與新創企業頻繁接觸,同時「腳勤」積極走訪各地物聯網應用場域,理解各個產業對 5G聯網的不同需求之後,王升翰認為育成工作的本質,正巧可比擬為「養烏龜」的方式,而且他歸納出三大關鍵心法。

中華電信產品行銷經理王升翰

中華電信王升翰產品行銷經理以「養烏龜法則」分享育成經驗

首先是烏龜因應陸地、水上的物種不同,養殖環境的設計就不能一視同仁。對應育成工作,中華電信 5G 加速器針對物聯網產業,歸類出六大垂直領域、七大應用方向,初步接觸新創企業的時候,就會因應輔導企業的技術模組、應用產業差異,王升翰的團隊擔負起「篩網」功能,逐一洞察新創的體質,再因材施教分配給對應的單位,提供後續技術支援或人脈鏈結。

養龜第二招,切忌放任一群烏龜在同一個養缸,即是每隻個體都要悉心照料。王升翰指出育成的相似性,「輔導過程不能只丟資源,讓大家自己搶奪,而是根據各家狀況,給予不同創育輔導模式。」像是中華電信會安排新創企業到不同場域驗證或進行實驗,從林口新創園、digiBlock創新基地、高雄亞灣、中華電信學院、到5G實驗室,滿足各家新創業者的自身需求。

飼養烏龜最後要注意的是,提供的食物份量必須過猶不及,才能避免超量進食或營養不足。同理,陪伴新創過程給予的輔導必須拿捏剛剛好,讓他們在消化養分的過程,順利茁壯成功邁向商轉。王升翰舉例,中華電信在全台遍及多位專案經理,預先掌握應用端的需求帶回媒合資訊,接著王升翰團隊會幫忙協調,也會幫助新創檢視商業模式的可行性,造就第一屆 5G 加速器運作至今,仍有 10 多家新創與中華電信保持合作。

創育工作仰賴合縱連橫,輔導企業同時也在回饋社會

投入育成工作多年後,王升翰深刻有感,要帶著輔導團隊一起向前衝,絕對不能只靠自己單打獨鬥,而是透過協作的方式,讓內部團隊成員一起腦力激盪,幫忙找出創育過程的盲點。他回應,「育成讓我隨時保持海綿的狀態,盡可能吸收水分,才能找到最有效率的方式,真正幫助到我們輔導的新創。」

王升翰口中的水分,除了仰賴自主進修、多加聆聽輔導對象的需求之外,更重要的是,中華電信 5G 加速器在創育模式,逐漸累積一套 Know-How。因為術業有專攻,知識共享對育成工作帶來莫大幫助,王升翰舉例,他們團隊透過雲端共享作業,讓每個人的專案能一起分享,而且每幾天就會舉行討論會,提出自身遭遇的問題或挑戰,讓眾人集思廣益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產品行銷經理王升翰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行動物聯網解決方案產品行銷經理王升翰在中華電信 5G 加速器扮演關鍵角色。

另一方面,育成幫助新創落實 5G 物聯網技術方案之餘,王升翰經手的應用案例,更是有助於社會回饋。他曾輔導一家新創「菲思博科技」運用感測技術,並搭配中華電信 NB-IoT 聯網基地台,將智慧追蹤器用來協助大眾在登山時,確保人身定位安全;又或是將此設備安裝在廢棄物內,主管機關可透過 GPS 追蹤廢棄物是否放置指定地點銷毀,確保汙染源沒有危害環境。

未來 5G 領頭羊持續向前跑,與國際大廠合作展望 6G

中華電信 5G 加速器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下,將持續攜手新創團隊,提供一系列 5G 技術支援、實驗場域、業務行銷推展等育成協助。身為臺灣電信龍頭業者代表之一,王升翰回應,他們在育成工作將持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積極串聯各產業夥伴、創投加速器、技術專家及終端用戶,協助旗下輔導的新創企業開創 5G 新商機。

尤其電信與聯網技術日新月異,中華電信針對行動網路也邁開步伐佈局 6G 應用,挖掘創新可能性。王升翰分享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中華電信目前正在與 Elon Musk 的 SpaceX 公司接洽合作,藉助 SpaceX 星鏈計畫(Starlink)目標發射 12,000 顆小型衛星,未來就能幫助臺灣新創藉由衛星系統,針對聯網應用及商業開發方面創造更多可能性。

中華電信團隊照片

中華電信團隊將在育成工作持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積極串聯各產業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