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5G加速器團隊照

【亞太電信】育成像教練訓練球員!亞太電信 5G 加速器創育負責人楊騰達:「創育的價值,不要讓現階段限制我們的想像!」

5G — 讓人類迎向商務應用新時代,因為高傳速、低延遲、多連結的特性,將顛覆既有商業服務典範,為我們日常生活帶來革命性改變。

亞太電信在多年前看準 5G 市場龐大機會,在電信服務商帶動育成價值的理念下,成立「亞太電信 5G 加速器」打造 5G 新創大軍,以滿足未來各產業垂直應用的需求。

亞太電信自2018年起攜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國內外單位與新創團隊,推動「5G創育加速器計畫」,至今邁入第三期,吸引近百支團隊報名。入選團隊橫跨智慧醫療、娛樂、交通等領域,聚焦5G、人工智慧、物聯網、AR/VR相關應用。亞太電信除提供團隊5G測試環境、通路平台、商業諮詢、業務合作、資金等資源挹注。

身為新創團隊最強後盾的亞太電信5G加速器,,創育機構負責人楊騰達分享育成心得,他表示,「亞太電信 5G 加速器扮演教練角色,以務實的態度把我們所會的交給他們,希望未來一起打天下。」創育教練手把手帶著學生成長,自然在訓練過程有不同姿態,楊騰達說,「我們有和藹可親的一面,當然也有嚴謹要求的一面,因為我們從成立第一天就是『玩真的』。」

負責人楊騰達

亞太電信 5G 加速器創育機構負責人楊騰達,分享近年在育成領域的實務經驗及心得。

亞太 5G 加速器融合四大元素,教練培養選手等待時間發酵成果

「熱情、創意、嚴謹、務實」是亞太 5G 加速器身為教練,在不同時期所展現的因材施教。楊騰達回憶第一次帶著團隊到海外媒合舞台,看著輔導的新創在台上 pitch 傳遞的熱情,至今他仍能感受到當時的能量。但他話鋒一轉接著說,「不過你仔細看這四個元素,其實彼此是嚴重衝突的。」

身為創育機構的負責人,楊騰達很誠實說,「我們不可能永遠跟團隊開開心心手牽手,一位好的教練也要有兇悍的一面,所以公司在創業過程,不能只有熱情支撐,也需要對商業培養創意、嚴謹管控財務、以及務實的技術開發能力,這些我們都相當嚴肅看待,而且是這幾年堅持做的事!」

尤其創育產業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既不可能馬上獲得投資報酬回收,又需要帶著團隊找投資人、媒體曝光、進修創業課程都需額外成本,更不用說陪伴過程更是勞心勞力。不過楊騰達強調,「感謝公司決策長官支持,也謝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政府創育資源的支持與投入,我們相信新創要從紙上練兵到場上作戰,是需要慢慢磨、好好訓練,讓他們走到市場接受考驗,這也是我們對自己的期望。」

亞太電信照片

亞太電信看準 5G 龐大商機應用,目標培育臺灣新創團隊打造 5G 物聯網生態系。

亞太電信 5G 加速器三階段轉型,前二階段為新創拓展想像力、練足基本功

亞太 5G 加速器既然是以 5G 網路應用為核心,自然在創育模式有其特色。楊騰達表示,他們在這三年持續做中學,調整創育的輔導模式,因此可歸納出三個階段的轉型。「我們在第一階段的目標,主要讓團隊瞭解什麼是 5G,所以親自打造一個通過 GSMA 認證的 5G 網路實驗室,讓團隊對 5G 有更多創意想像,而且是在真實的場域內做驗證,」楊騰達解釋。

亞太電信5G實驗室。

亞太電信 5G 加速器打造國內少數通過 GSMA 認證的 5G 網路實驗室。

協助新創企業練就基本功、與創投機構媒合、到海外參展…等,提供各項傳統創育方案,則是亞太 5G 加速器第二階段投入的心力,協助新創洞察自身不足,並為邁向市場前做足準備。亞太 5G 加速器開設創育工作營,邀請資誠會計事務所、各方業師為新創經營者,教導營運、財務、法務等課程,以強化團隊的「創新、提升、加速」競爭實力。

至於與海外育成中心、大型企業對接方面,亞太 5G 加速器也不遺餘力,楊騰達回應,「我們曾帶領團隊參與 Echelon、InnoVEX、SLUSH 大展,也跟泰國最大電信集團成立的創業生態圈中心 True Digital Park、印尼 e27 Academy 創業大會的媒體簽署 MOU。」在在證明亞太 5G 加速器鏈結國際各方資源,就是為了讓新創團隊終有一日嶄露頭角。

加速器第三階段找舞台對接商機,帶著新創「實習」接受市場驗證

經歷前兩階段的蹲馬步,楊騰達認為他們第三階段的作法,就是開疆闢土打造舞台,帶著新創實際作戰接受市場的考驗。他表示,「我們知道新創就算獲得鉅額投資,但找不到舞台發揮,一樣無用武之地,所以我們帶著他們去找專案來做,實際聆聽消費者的回饋。」

楊騰達舉出其中一家「奇翼醫電」案例,在亞太 5G 加速器輔導之下,打造出 AI 智慧穿戴微健檢裝置「BEATINFO 心率傳輸組」產品,更成功將商品上架到亞太電信的門市,成為創育到落地的標竿成果。「我們的信念是帶著團隊一起去打仗,我跟他們說,我在前面扛著,你們不用怕!」楊騰達霸氣回應。

奇翼醫電參展照片

亞太5G加速器輔導的團隊之一「奇翼醫電」,打造的 AI 穿戴裝置成功在通路上架。

在經歷三階段的輔導、創育,楊騰達強調亞太 5G 加速器助攻新創的最後一厘路,就是讓新創修完「實習課」蒐集市場的真實聲音,相信未來上市的成功機會將事半功倍。回顧這幾年的創育生涯,楊騰達最後有感而發說,「在公司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資源投入協力下,我們從育成的門外漢到現在受到各界認同,最重要就是我們願意長期陪伴,花時間等待新創茁壯,相信好事多磨是有價值的!」